黎澈

“疯子”二字恰恰是最高的赞誉。

【第五乙女】【伊莱x你】复写

请注意避雷:ooc!文笔渣! 叙事乱七八糟 对历史文化背景不太了解也查不清楚 所以剧情可能不合情理...女主有一些私设


有格秋存在


文中用的伊莱的经历几乎就是官设的流程 如果我对伊莱的背景了解有漏洞和偏差请指教!!


标题是一时兴起想出来的,可能有点莫名其妙,不能get到的话就先忽略好了,以后想到更贴的可能会改()




01

“希望一切顺利。”

笔帽“啪嗒”一声盖上,你长呼一口气。已近三更,信写完了,气呼完了,眼底的热潮却更为明显地涌上来。

最后还是没有做到那个身份,那个能在落款的署名里恰如其分添上撒娇般的定语的身份。落款只有你的名字。

几个小时后,天亮起来的时候,你带着封好的信封出了门。最后一次了,最后勇敢这一次吧,把信亲手给他。

“路上小心哦。拜拜啦。”

“谢谢,我会的。你也...保重。”




02

那果然是你最后一次看见他。

传言有过好几个版本的他回来的时间,你本来也不是很信,但凭着“有盼头总比没有好”的想法也暗暗在心里记着。果然,一次次,连你这么小的希望都要被落空。

普普通通的一天,做饭的时候,有一只鸽子落在你的窗户前。

它给你带来了一封信。

落款是你心心念念的人。




03

越是热盼,在得到时反而更冷静。或许是带着积攒了这么久的沉甸甸的心思,你反倒能平静下来,在抹布上把手擦干,然后把窗台上未拆封的信放到不会被溅到油或水的书桌上,再回来接着做饭的工序。

忘记是不可能的,分别好像还在昨天,他的声音、容貌,连同你们之间发生过的那么一点点小事,你时不时地在脑海里主动复习,一点都没有忘过。

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你再也没有一个那么喜欢的人了。




04

伊莱。

在遇见他之前,你没想过自己会有喜欢的人。你从你房间的玻璃窗里看巷子里少男少女的打打闹闹,在心里暗暗鄙夷他们的轻浮。你没在他们任何人中间找到归属感。被那些女生挽着胳膊、搭着肩膀,你也戴上堆满笑容的面具,但无论和她们离得多么近,看向她们的目光总让你想起卧室的玻璃窗。你们中间似乎永远没有相容的可能。

相反,在常去的那片小树林里,你才能感觉到与周围万物的融合。只有树叶作响、鸟儿啁啾,还有手里可以任思维驰骋的书。

小树林几乎没人,但也总归不是你一个人的。你发现了另一位这里的常客,是和你年龄相仿的少年。他和那些同龄人似乎不一样,一种你说不上来的感觉。大概是所谓“气质”这样玄乎的东西吧?

混了个脸熟,平时走在街巷上的时候就多看他一眼。

虽然你也没有主动去打探的心思,但没想到身边有人比你更快。常来找你疏解心事的邻家姑娘开始发狂地跟你说她最近爱上的男生有多么与众不同,躲在你身后,远远地把他在人群中指给你看。

正是他。

于是,你就这样知道了他的名字,伊莱。




05

认识伊莱倒更像是一场误会,起因于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房亲戚的血脉关系,还有一个喜欢读书、喜欢教小孩子读书又正好喜欢你俩的邻居老爷爷。

和伊莱成为了差不多是同学的关系,你才感受到他到底有多不一样。

当成口头禅一样使用频繁的礼貌用语,永远温文尔雅的脾气。你不喜欢用“聪明”形容他,而更喜欢“智慧”甚至“灵气”这种词。偶尔跟他说话,你也紧张得难以自持,虽然他并不可怕甚至可以说是可爱得不得了,但你也总是不敢跟他多说话。

当做信仰一样真诚的、小心翼翼的喜欢吗...?

某一天,那位天天在你面前夸伊莱的暗暗钟情于他的姑娘突然就哭着跑到你面前,说她的爱情结束了,伊莱已经订婚了。

对你来说,这何尝不是有极大打击的消息呢。

但这第一次燃起的爱火,不知为何怎么也掐不断。




06

直接问他这个太冒昧了,好像你对他也只是那种一心想嫁的庸俗关系。而这是你所不屑的。

但传言很快就得到证实了——舞会上你看到他挽起那个女孩的手,他对他的笑意好像和对别人的那种不一样。你一时间又觉得他离你无限远,看他和看别人一样,还像之前那样隔着玻璃窗。


你压不住爱火,但它还没烧到要把一切燃起来的地步。于是你把它放在玻璃窗后,不密封,也不吹熄,只是那么看着,任由它烧着,而你来观赏。




07

他的未婚妻叫格秋,是小麦商人的女儿。

原来伊莱在认识你之前,就已经和她订婚了。

所以,是时间的安排、是命理的错解,让你晚了一步吗?




08

伊莱对你还是挺好的,一直很好,一如既往的好。但你知道这是出于他的善良天性而非其他。你遵循着礼数不越矩,内心带着一种矛盾和纠结地夸夸他的未婚妻,他也谦虚回应,并不避讳。

看着这样的伊莱,你感觉自己是从来没有过的贪心。

就让火再燃烧一会儿吧,就一小会儿。燃到他结婚为止。

但是你那个时候就觉得,你可能不会再嫁人了。因为他太好,而你再也不会有这么喜欢的人了。




09

大概是出了些变故吧,他来告诉你,他收到了邀请函,他要离开去赴约了。你心里隐隐感觉到,或许起因不是什么太好的事,他不多说,你就不多问,只是在心里盘算着他要离开的日子。大概,这就是这段喜欢最自然的结局吧。

于是你给他写了信,不告白心意,只说从他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那样的特质让你感动、让你更坚定自己的路,再祝他好,愿他平安。

他带着你的信走了,留下的是让你保重的话,还有没有结果的思念。




10

一口一口喝着不知道什么味道的汤,盘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见底了,你也刚好把你们之间发生的、所有你能想起来的事想了一遍。长呼一口气,你终于决定把信打开了。

他的字体仍然娟秀。

“这几年与外界隔断了联系,实在没有办法给你写信,抱歉。现在我出来了。回信是为了回应当时你给我的临别的那封信,没有不尊重你的意思。我从来没有把你放在那种位置上。事实上——我很敬重你。原谅我用这个似乎不太妥当的词,但我真的对你是这样。我只当你是另一个我自己,与我在无数个层面精神相通。但是抱歉,我只能求你原谅我对上天安排的尊崇,我去陪着格秋了。别再为我担心,我只是履行我对她的诺言去了。”



他没有说的是,最后这几年已经算是把他的这具躯壳完全充分利用了。所有能经历的痛苦,他都承受过了。时时刻刻的警惕、为别人与为自己的担忧,还有恍惚的精神和头欲裂的疼痛。


那具躯体现在如何,已经不必追究。在血和褴褛的蔽体破布的包裹中,它终将腐烂、分解、溶于泥土,白骨的架子不能让任何人分辨出它曾经的主人。但它痛苦倒地前内容的灵魂已经得蒙救赎,并且带着那颗充满爱的心化成了新的身躯,以更为轻便之姿继续尽他的所能去了。






写得可能有点乱怕大家看不懂...彩蛋是我对这篇文内容和标题的构思以及一点点解读~

评论(5)

热度(11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